当前位置:首页 > 基本信息 > 工作计划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30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要求及《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暂行)》(校办字﹝2010﹞1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由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7-87651451)。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信访与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执行《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健全学校信息公开与服务制度,完善信息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与民主办学。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学校召开行政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并转发了《2011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2年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各二级单位通过学习和贯彻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学校结合上级文件和学校自身实际,明确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的工作思路,对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二)继续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学校党委领导,行政实施,工会参与,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各二级单位、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运行。

  学校出台了信息公开相关考核规定。为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2012年4月,学校出台了《关于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年度考核办法的补充规定》,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管理目标项目进行考核,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实施“行政管理”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该项规定的出台,体现了学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为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政策保证。

  学校建立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为落实学校的重点工作,学校在年初发布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又于每个学期末对半年来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全校公开,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此项举措,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也使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得到了强化。

  (三)继续做好学校各项信息的公开。学校根据《实施办法》的规定,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向社会和师生公开,包括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制度规范、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在内的学校概况,发展规划、重大改革及决策、重大建设项目等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情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培养、教学研究与改革、实验室管理等学校教学管理情况,科研项目、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科研基地等学校科研情况,学生招生、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学校学生工作情况,学校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情况,财务管理制度、教育收费、经费管理等学校财务管理情况,学校资产管理及校办产业管理情况,学校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及招投标情况,学校基建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及招投标情况,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学校监督工作情况,校园安全,后勤保障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学校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方式与途径,在规章制度等信息生成中实行过程公开。2011年5月,学校制定了《武汉理工大学规章制度制定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对直接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起草部门应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确保师生在此类信息产生过程中的知情权、话语权。为制订学校周转房管理办法,相关部门历时半年,组织召开了7场教师代表座谈会,参会教师代表达200多人次。目前,学校还启动了公房优化配置及有偿使用制度的意见征求活动。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了《信息公开网站操作指导手册》,加强对各二级单位的指导,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在加强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的同时,学校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以学校门户网站的改版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发布速度。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主要通过网站、教代会、校友工作会、董事会、年鉴、校报、广播、电视、官方微博等方式向学校师生及社会公开。

  (一)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0项,涉及学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同时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含中文、英文网站)主动公开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校园文化、招生就业、人才招聘等信息,满足社会需求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学校还通过校园网发布各类规章制度、党政文件、通知公告、新闻信息、学术讲座等信息,以及校长办公会、校领导接待日等重要会议、活动的安排,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二)通过教代会、校友工作会、董事会等公开信息情况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2012年5月17日,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面向全体教职工代表公布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人事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第二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学校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及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对下一年度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学校人事工作报告》对学校2011年人才队伍建设、岗位分类管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标责任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公布了2012年人事人才重点工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对学校年度事业计划完成情况和效益情况、综合财务收支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重点对学校收入来源、支出、财务运行绩效等学校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分析。自第二届教代会第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向全校教职工征集提案249件,涉及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教学与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各个方面。教代会期间,学校28个相关部门对249件提案的落实情况一一向代表们进行了公开,做到了个个有着落、件件有回复。

  学校还通过校友会向广大校友公开学校情况。定期向全国和海外的校友会及广大校友发送《校友通讯》,向广大校友公开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信息,让校友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利用校友回母校走访、聚会的时机,介绍学校的发展状况。

  三是通过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董事会,定期向行业部门、行业企业等董事会成员单位公开学校情况。2011年11月5日,学校召开交通行业董事会2011年年会,向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业协会及交通行业企业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让董事会成员对学校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三)通过校报、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公开信息情况

  面向全校师生发行27期《武汉理工大学报》,发布学校新闻信息、相关图片1000余篇。广播台编辑制作节目225 期,播出校内外新闻信息3300条。电视台拍摄、制作完成理工新闻40期,播出新闻信息近700条。电子显示屏发布各类新闻消息、通知等2000多条次。

  (四)通过经纬论坛、官方微博等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网站经纬论坛网民共发主帖20352条,回帖260520条,总浏览量为1130420次。对于师生在论坛上反映学习、生活、工作有关的问题,学校相关部门及时回复并予以解决。

  学校还积极利用微博这一新兴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武汉理工大学在新浪、腾讯、人民网的官方微博共发布700余条,微博内容主要为动态信息,包括各类讲座、演出、招生就业、校园交通等;在线资讯,包括校园简讯、媒体报道等;互动交流,包括转发、回复粉丝评论;声画映象,主要是校园图片、视频等。目前,学校的官方微博拥有70000余粉丝。

  (五)通过学校年鉴等公开信息情况

  出版发行了《武汉理工大学年鉴》,发布学校领导关于学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学校重要文件目录,学校机构与人员、学科与专业、教育教学、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与交流、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包括财务收支状况)等学校重要工作与相关统计信息。

  学校还通过《中国教育年鉴》、《湖北年鉴》、《湖北教育年鉴》等向社会公开学校2011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科技产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信息。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通过对二级单位包括信息公开等在内的管理目标项目进行考核,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信息的失误、泄密等情况。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因此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需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好信息公开的学习与宣传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以信息公开推进学校的依法治校与民主办学。

  (三)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及师生的要求,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

  (四)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在完善学校现有信息公开服务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不断满足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需求。

  (五)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落实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做好信息公开的经费与人员保障,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可持续开展。 

 

附件下载


招生电话: 027-87859017 027-87858399(本科生) 027-87651413(研究生)
地址:武汉市珞狮路122号 联系电话:87251442
Email:xxgk@whut.edu.cn

  • 武汉理工大学新浪微博
  • 武汉理工大学腾讯微博
  • 武汉理工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