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及质量信息 > 学生培养 > 图书馆藏、档案资料、体育设施等信息

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概况

发布时间:2014-12-25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它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所高校于2000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座落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1年2月,为学校处级直属单位建制,内设馆办公室、校志办公室、档案利用服务室、业务指导室人事档案室、学生档案室、信息技术室、秘密档案室等科室。现在岗人员19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1人,其他1人。档案馆总建筑面积2130平方米,档案库房面积1214平方米。配有密集架、服务器、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去湿机、除尘灭菌工作台、空调机及红外报警器等现代化设备和装具。学校重视档案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校长、党政职能部门及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档案工作委员会,研究、协调全校的档案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馆藏丰富,馆藏档案始于 1935年,包括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等11个全宗。至2010年底,共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产品、外事、财会、人物等各类档案117309卷,以件为保管单位的档案26840件,声像档案2839盘,照片档案3799张,底图4433张。馆藏档案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叶剑英、罗瑞卿等人接见学校党政负责人的珍贵照片,有华国锋的题词,陈毅的亲笔信等珍贵档案。

  建馆以来,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以“加强档案建设,凝练学校历史;改善档案服务,促进学校发展”为宗旨,积极推进全校档案工作。注重档案资源建设,对档案的收集整理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推行部门立卷制度,形成了部门负责整理归档、档案馆集中管理利用的工作模式;面向学校和社会,采取接待上门用户与提供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档案利用与咨询服务;努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以校园网为平台,建立了档案馆网站,完善了馆内局域网,启用“南大之星”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档案计算机管理,实现了各类档案目录通过网络著录和查询。

  2005年档案馆获湖北省档案局授予的“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12月,被湖北省档案局评为湖北省档案利用工作示范岗。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