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及质量信息 > 学生培养 > 图书馆藏、档案资料、体育设施等信息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图书馆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是由原武汉工业大学图书馆、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图书馆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图书馆于2000年合并组建而成,是国家CALIS成员馆、CASHL成员馆、湖北省“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湖北省“优秀级图书馆”,设立有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由4个主体馆舍构成,馆舍面积73000余平方米,阅览座位6000余个。4个主体馆舍分别是南湖图书馆、西院图书馆、东院图书馆和余家头图书馆。图书馆实行总分馆管理模式,总馆设在南湖图书馆。总馆下设馆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业务管理和学术交流办公室、采编部、技术部、数字化部、参考咨询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南湖分馆、西院分馆、东院分馆、余家头分馆和艺术馆。学校艺术馆由图书馆负责日常管理和服务。图书馆现有在编职工150人,其中:博硕研究生学历60余人,本科学历60余人;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70余人。

图书馆建立了纸本文献和数字资源相结合的文献资源保障格局,形成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一级重点学科、专业为主体的馆藏学科体系。图书馆现有纸本文献390余万册、各类中外文数据库大库70余个(含子库200余个)。数据库包含电子期刊3万余种、电子图书170余万册、电子学位论文1057万余篇,还包括会议论文、科技报告、技术标准、专利等其他各类文献,内容基本涵盖了我校所有学科专业。全校21个学院(部、所)分馆(资料室)在业务上接受图书馆的统一领导,与图书馆共同组成了图书馆系统,形成了覆盖全校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图书馆现有各类服务器40余台,存储容量200余TB,各类联网计算机350余台,建立了多校区总馆与各分馆组成的图书馆系统的千兆级光纤互联,馆内无线网全覆盖,图书馆与网络中心互为容灾备份;采用INTERLIB集成管理系统搭建我校图书馆系统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图书馆、学院分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面信息化、网络化和共知共享。图书馆已将部分应用嵌入智慧理工大平台,方便读者从该平台接入图书馆的服务。

图书馆构建了从基础服务到深层服务的较完备的服务体系。可为读者提供纸本文献借阅、数字资源阅览、参考咨询、信息素质教育、文献传递、科技查新、论文查收查引、学科信息服务、学科情报分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图书馆物理馆舍每周开放时间达98小时;数字图书馆全年365×24小时为读者提供服务,读者可以通过各类终端设备,连接到图书馆网站、移动图书馆和图书馆微信平台,利用数字图书馆提供的各种服务。

图书馆重视学术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承担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高校图书情报论坛》杂志编辑和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委员会的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2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专题项目,多项CALIS建设子项目,如馆际互借服务示范馆、虚拟参考咨询示范馆、学位论文数据库及服务体系建设子项目等,并获得CALIS联合目录建设多项奖励。同时,图书馆重视开展职工馆内馆外的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职工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图书馆始终秉承“育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办馆宗旨和“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的服务理念,以“加强图书馆系统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提高”为发展思路,以“哪里有读者,哪里就有图书馆的服务”为服务目标,不断发扬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为读者提供优质、高效和智慧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备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211月)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文治街34

邮编:430070

电话及传真:027-87651862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