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艾滋病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1-04-11      作者:校医院

  艾滋病相关知识

  

  艾滋病的全称是“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简称AIDS),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简称HIV)引起。是以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为特征的,病死率很高的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逐渐下降,直到完全失去,最后病人死于一种或数种机会性疾病。由于艾滋病与人们自身的行为关系密切,所以它也是一种“行为病”。

  人体感染上HIV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因此,从自我感觉和外表上无法确认是否感染。但感染后人体会产生HIV抗体,此种抗体不能保护人体,只表明人体感染了HIV。无论谁想知道自己是否感染HIV,都必须到艾滋病检测机构抽血化验,检查血液中的HIV抗体。只有确证试验结果阳性才能诊断为HIV感染。

  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2周的时间才能产生抗体。“窗口期”是指人体感染HIV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HIV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周~3个月,少数人可到4个月或5个月,很少超过6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HIV抗体,但人体具有传染性。由于“窗口期”的长短和检测试剂的灵敏度有关,所以“窗口期”的时间随着HIV抗体检测试剂的发展在缩短,现在使用的第三代初筛检测试剂,“窗口期”已缩短至3周左右。如果检测的时间处于“窗口期”,结果是阴性,则应在6个月后再采血做一次检查,方可明确诊断。

  艾滋病通过以下三条途径传播:

  (1)经血传播:输入被HIV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接受HIV感染者的器官(器官移植)、精液(人工授精);与感染者共用注射用具(如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针具)。

  (2)经性传播:无保护的肛门性交、阴道性交、口腔性交。

  (3)垂直传播:被感染的怀孕妇女可能在怀孕后、分娩过程中、哺乳期将HIV传给她的胎儿或婴儿。

  不会。因为HIV不能通过消化道进入人的血液循环系统。胃肠道里的酸性消化液能很快杀死病毒。

  社交型的浅接吻绝对不会感染艾滋病。

  浪漫型的、双方的唇舌绞在一起的深接吻或叫法国式接吻,也只是在理论上存在着趋近于零的感染的可能性。这种感染的可能性只有当双方都有牙龈出血或口腔溃疡时才存在。

  如果所输的血液经过严格的检测、注射用具真正做到一人一套、治牙用具也真正做到一人一套并且严格消毒钻头,感染HIV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如果行医者没有严格执行血液检验及医疗消毒制度仍有感染HIV的可能性。

  任何用具,只要是共用的、能刺破皮肤,又不能保证严格消毒,都有传播HIV的可能性。因此,在做美容、理发(特别是用剃刀修面时),要确信所用的器械已经过严格消毒。应避免纹身,如果做的话,也要使用经严格消毒的器械。

  从理论上讲不会,因为你没有接受输血。但是,如果抽血的针头不是从未使用过的新针头,仍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提取了血浆再把红血球输回体内,且消毒得不到严格保证和操作不规范,危险性就更大了。

  在游泳池游泳不可能感染上艾滋病。因为HIV要进入到人体的血液系统或淋巴系统才能引起感染,而在游泳池游泳,HIV不能穿过皮肤进入人体内。此外,游泳池的水中含有漂白粉,能很快杀死HIV。即使游泳池水中含有HIV,其单位体积中所含的HIV浓度极低,也不足以引起感染。

11. 蚊虫叮咬会传染HIV吗

  蚊子叮咬不会传染艾滋病。这可以从实验室的科学研究结果和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两个方面证明。

  实验室科学研究结果从以下几个方面否定了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的可能性。

  第一,艾滋病不能像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通过蚊子传播。后面这几种疾病的病原体在蚊子体内能存活并增加数量,然后到达蚊子的唾液腺,在蚊子叮咬人时,将含有病原体的唾液注入到人体内使人感染。但HIV在蚊子体内不能存活,它被蚊子作为食物消化掉了。

  第二,叮咬了HIV感染者的蚊子口器上的HIV数量远不足以感染它叮咬的下一个人;另外,当蚊子叮咬人被打死时,从被叮咬的皮肤创口进入人体内的HIV数量远不足以引起感染。

  第三,蚊子在叮咬吸血时,不会将它已经吸到肚里的血(它的食物)再反吐到被叮咬人的体内。

  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也否定了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的可能性。从艾滋病开始流行到现在,所有已被感染的人都是经血、性或母婴垂直渠道被感染的。并没有因为蚊子叮咬而使世界上千万个感染者的父母、兄弟、姐妹被感染,虽然他们大多数常年生活在一起。

感染HIV的妇女能怀孕生孩子吗

  这个问题需要从医学、个人和社会三方面来回答。从医学上讲,如果不用抗HIV的药物,感染的孕妇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从个人来说,虽然是否怀孕生孩子是个人的权利,但是,如果孩子被感染,一般来说五岁以前就会死亡,这对孩子来说非常不公平。如果孩子侥幸未被感染,他不久将会失去母亲;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妻子是通过性接触被丈夫感染的,孩子将会失去父母成为孤儿,他的一生将会很悲惨。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要承担治疗被感染的新生儿或是抚养孤儿到18岁的负担。从以上三个方面考虑,HIV感染的妇女生孩子,于私于公都是弊大于利。所以,建议已被HIV感染的妇女最好不要怀孕生孩子;如已怀孕,建议做人工流产。

  如HIV感染者坚持要怀孕,则应加强围产期与分娩时的监护。要到医疗条件好的医院分娩。分娩时要做好严格的消毒隔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服药,推荐剖腹产和人工喂养,并做好新生儿的医学随访工作。

孕产妇怎样避免HIV传染胎儿

  感染HIV的孕产妇不能完全避免感染胎儿或婴儿。但是,在怀孕的后期服用抗病毒药物能将感染率从30%左右下降到10%以下。国外最新研究报告表明,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奈韦拉平),在孕妇分娩时服用200mg,新生儿服用2mg/kg,可以使母婴传播率从25.5%下降至8%,若进一步结合剖腹产、人工喂养等措施,可使传播率降至2%。但抗病毒药物要在临床医师的严格指导下服用。人工喂养要考虑具体情况,如穷得连饭都吃不上,例如在非洲,仍应该母乳喂养。

  13. 艾滋病能治愈吗

  目前,艾滋病仍不能治愈,也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但是,早期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改善症状、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14. 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HIV Voluntary Counseling & Testing,VCT)是指人们在经过咨询后能够使他们对于艾滋病检测做出明智的选择的过程。这一决定必须完全是求询者自己的选择,并且这一过程是完全保密的。

  自愿咨询检测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做检测,有些人可能仅仅是接受咨询。因此,VCT的咨询应包括检测前咨询、检测后咨询、预防性咨询、支持性咨询和特殊需求咨询等。

  有资料证明,鼓励有危险行为的人进行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的检测,并且在检测前后为受检者提供咨询,不仅可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和预防感染、为受检者(特别是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持,而且还可以促使受检者减少危险行为,预防艾滋病病毒(HIV)的传播。

15.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目的是什么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目的是预防艾滋病传播、减少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及为那些打算进行HIV检测的人们提供心理情感上的支持。这包括帮助他们做出是否进行检测的决定,以及在检测后提供支持和促使作出行为改变的决定。具体有以下几点:

  

  • 通过控制艾滋病新发病例、降低HIV血清阳转率、控制性病感染等措施减少HIV传播;
  • 加强对重点人群(如同性恋、高危场所女性、静脉吸毒者等)HIV感染的预防工作,包括减少他们的危险行为,促进安全行为;
  • 帮助受检者及早获得医疗、转诊、关怀等服务及其它方面的支持。例如提供关于预防艾滋病性病及其他相关感染的信息,建议进行性病检查和治疗等;
  • 为HIV检测阳性和阴性的高危人群提供必要的医药、预防、关怀和心理方面的服务。例如感染者常因药物的毒副作用及抗药性等不能坚持治疗,要帮助他们设法坚持或服从治疗,按时复查,接受医生的指导或建议等;
  • 为已经感染HIV或高危的育龄妇女提供有关避孕、计划生育、围产期保健等指导信息和建议;
  • 提供HIV感染会增加结核病发生危险的相关信息,并指导进行结核病检查和治疗。

 

16. 在什么地方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目前,在疾病控制中心(防疫站)和一些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性病门诊已开展这项服务。

附:“四免一关怀”政策

  在艾滋病流行的重点地区实施免费、匿名血液检测,准确掌握疫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

  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抗病毒治疗);

  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减少母婴传播(免费阻断母婴传播);

  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地方政府负责有关费用(艾滋孤儿免费上学);

  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并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患者参加生产活动(关怀救助艾滋病家庭)。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