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专家教家长们如何预防儿童的春季常见病

发布时间:2015-05-04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在万物复苏的春季,许多细菌、病毒也“跃跃欲试”,所以春天是许多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在易感人群中,健康防御系统还未完善的儿童当然是重点保护对象。校医院余区分院联合幼儿园于2015年4月29日在工会二楼会议室举办“儿童病的春季防治”健康讲座。该讲座邀请了武汉市武昌医院知名儿科专家汪治涛副主任医师,主要介绍了四大类疾病的防治:

  第一大类: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是春季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急诊就诊患者的80%左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等。

  第二大类:过敏性疾病。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变态反应性荨麻疹、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其中以过敏性哮喘最为危急,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生命危险。

  第三大类:肠道疾病。因为外出的机会增多,在外吃东西的机会也增多,孩子们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增加。

  第四大类:传染性疾病。其实这一类与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的疾病有一定的交差,如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禽流感、手足口病等发病率增加。

  医生提醒,春季疾病主要以预防为主,家长平时应注意气温变化和卫生保健。

  一、适时增减衣服。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

  二、注意卫生。由于春季是细菌繁殖的最佳季节,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食前便后洗手,做好食品、食具消毒。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儿童患有哮喘等疾病应避免接触细微的粉尘和螨虫。

  三、合理膳食。日常膳食中,多食用增强免疫力、富含维生素A、铁、锌等食物,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患病时饮食以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宜。

  四、充足睡眠。春天易“春困”,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五、加强室外活动。春和日丽,万物生发,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

  六、计划免疫。要按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常见传染病。

  七、谨慎用药。如感冒时不要滥用抗生素。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使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感冒时宝宝要多饮水、多休息,注意合理营养。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