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埃博拉病毒常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4-08-12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1. 什么是埃博拉病毒病?

  埃博拉病毒病是一种严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死亡率高达50-90%。该病会影响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目动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于1976年首次出现,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但基于现有证据,人们认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宿主。 

  2. 目前疫情

  自今年4月以来,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国家,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先后爆发疫情,截止8月11日,感染病例已增至1800例,死亡人数961人,在该病情出现将近40年的历史上,这是迄今最大,最严重和最复杂的一次疫情爆发。

  3. 人如何感染这一病毒?

  埃博拉是通过密切接触到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而传给人类。一旦有人与染有埃博拉的动物发生接触,就可能在社区造成人际传播。当健康人的破损皮肤或粘膜与受到埃博拉病人的感染性液体(如脏衣物、床单或者用过的针头)污染的环境发生接触时,也可发生感染。

  4.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起病急,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属于典型症状和体征。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潜伏期为2天至21天,病人一旦开始出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在潜伏期内不具传染性。

  5. 人们应当何时就医?

  当在已知存在埃博拉病毒病的地区或者与已知患有埃博拉或疑似患有埃博拉的人员存有接触,并且开始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时,就应当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

  6.埃博拉病毒感染可以预防吗?

  目前尚没有埃博拉病毒病疫苗。

  提高对危险因素的认识,采取自身保护措施,这是减少发病和死亡的仅有方法。

  预防感染的方法:

  (1)了解疾病的本质,它如何传播,如何防止其进一步扩散。 

  (2)在受到影响的雨林地区,减少与高危染病动物的接触(即果蝠、猴子或猿)。 

  (3)食用动物产品(血液和肉)前要彻底煮熟。 

  (4)如对病人实施医护,要戴手套并使用防护装备。 

  (5)到医院探视病人或者在家实施照护后建议定期洗手。 

  7. 目前埃博拉病毒病可以治疗吗?

  由于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特异性药物,最佳治疗方法就是由医院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利用严格性感染控制操作程序提供重症支持性治疗。可通过所推荐的防护措施来控制感染。

  8. 发生疫情时出行安全吗?世卫组织有何旅行建议?

  在疫情期间,世卫组织定期审查公共卫生形势,并在必要时提出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由于人际间传播是由于直接接触感染病人的体液或分泌物造成的,迄今尚未有确认的通过空气传播的情形。世卫组织表示,即使搭乘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埃博拉感染者,感染的概率也十分低。只不过这种情况下,世卫组织建议对接触者进行追踪观察。

  世卫组织的一般性旅行建议:

  (1)旅客应避免与感染病人发生任何接触。 

  (2)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卫生工作者应严格遵守世卫组织推荐的感染控制指导。 

  (3)曾在最近报告发生病例的地区逗留过的任何人,均应了解感染症状,并在出现疾病最初体征时求医。 

  (4)建议那些处理从疫区归来、且有疾病符合症状的旅客的临床医生要考虑到发生埃博拉病毒病的可能。

  (5)从疫区旅游或出差回国人员建议在医护人员监护下进行隔离观察。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