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水痘的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5-12-31      作者:校医院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 

临床表现:水痘的潜伏期约10~23天,分为潜伏期和出疹期。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皮疹首先见于躯干,为3~5mm的斑疹,约12~24小时左右经皮疹发展成为水疱疹,皮疹一般是成批出现,免疫缺陷的人患此症时症状较严重,常有继发细菌感染及合并各种并发症:如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等。皮疹经2~3天后干燥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故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损,本病呈自限性,病程约2~3周。 

传染源: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从发病前1天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常见于2~10岁的儿童,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防治措施: 

1、 加强病人的隔离,隔离期一般为发病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一旦有人感染水痘,要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狒或暴晒消毒,不与水痘患儿共用毛巾、手帕及饮食用具。      

2、与水痘患儿接触的学生,应观察2-3周,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新鲜,并进行室内消毒处理。  

3、由于患者出疹前两天即具有传染性,隔离病人并不能完全防止水痘的传播,因此,对体质教弱、免疫力差的易感人群预防水痘,教好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适龄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够预防水痘,而且能够预防成人带状疱疹(俗称“龙缠身”)的发生。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