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5-12-31      作者:校医院

认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如何传播: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染。这两种传播途径最主要的入侵点都在鼻腔。流感病毒随空气或被污染的物品和手在接触到鼻子时进入鼻腔。      

洗鼻法:可帮助人体在出现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将流感病毒清除出鼻腔,从而极大降低感染几率。 

预防流感的几种常用小措施: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5、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6、注射流感疫苗。  

 

饮食禁忌:

感冒除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不可缺少。   

  1.禁吃咸食:食用咸食后易使致病部位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等症状。而且过咸的食物容易生痰,刺激局部引起咳嗽加剧。   

  2.禁食甜、腻食物:甜味能助湿,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故感冒患者应忌食各类糖果、饮料、肥肉等。   

  3.禁食辛热食物:辛热食物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使痰不易咳出,故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尤其葱一定要少吃。    4.不宜吃烧烤煎炸的食物:此类食物气味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易导致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而且也不易消化。  

 儿童流行性感冒 的症状有哪些呢? 

  1、学龄儿童与青春期儿童:表现出与成人相似的典型感冒,发作甚快。   

  2、会有发烧(39-40)肌肉酸痛、畏寒、头痛、脸部潮红、身体不适、流鼻水、咳嗽、结膜炎。   

  3B型感冒:则以眼及鼻部的症状较明显,而全身症状较不明显。   

  4、无并发症时白血球多为正常值。    5、较小的孩子,临床变化较大。   

  6、通常有明显的发烧,中度的鼻炎,有水样鼻涕,有时会有发烧性抽搐、腹泻、中耳炎、皮疹等。   

  7、可以引起喉头、气管、支气管炎,细小支气管炎、肺炎等。 

应该注意什么? 

1. 卧床休息,补充适当水份。    

2.须戴口罩、隔离、避免传染。   

3.如有续发细菌感染,则适当依医嘱抗生素使用。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