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处理情况

支气管哮喘 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5-12-31      作者:校医院

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行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常于夜间或清晨发作,可自行缓解或治疗缓解。症状发作可由接触动物皮毛,尘螨,花粉,气候变化等引起,或发作具有明显季节性。如符合以上两项或更多,则可能患有支气管哮喘,应就医诊疗。 

哪些检查可以明确支气管哮喘的诊断? 

典型症状:病人可表现为胸闷,咳嗽、喘息、呼气延长,广泛性哮鸣音。 

不典型症状: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或激发试验阳性,支气管舒张剂治疗有效。 

支气管哮喘治疗中常见哪些误区? 

误区一:支气管哮喘可以根治 

据目前医疗条件,支气管哮喘还不能完全根治,但是,长期有效的治疗可使绝大部分病人能够正常工作。 

误区二:支气管哮喘发作时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支气管哮喘的气道炎症与病原体感染所致的炎症不同,因此,抗生素对哮喘症状无缓解,应使用吸入或口服糖皮质激素B2受体激动剂等。但是,若哮喘发作合并气道细菌感染,应酌情合并使用抗生素治疗。 

误区三:使用吸入激素会有依赖性 

支气管哮喘的长期治疗方案需要根据病情轻重决定,目前吸入糖皮质激素仍然是中重度哮喘发作治疗的有效且安全的首选药物,其局部作用,全身副反应少。长期使用,任然利大于弊。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