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廉政建设制度规范

武汉理工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纪委监察处

  

  

  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确保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健全责任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抓好压力传导的关键点和关键人,督促各级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逐级开展廉政谈话的制度;建立校级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通报制度等。

  2.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文件。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和部署,制定出台《武汉理工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武汉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等文件,修订完善《武汉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手册》。

  3.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强化纪律意识。把严明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执行《准则》和《条例》,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切实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之中。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准则》和《条例》专题学习,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廉政辅导报告、主题宣教月、“微课”培训、廉政短信平台等形式,实施日常教育和节点教育。坚持以案明纪,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通过教育唤醒广大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社会兼职取酬、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公款出国()旅游和办公用房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和发现“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重点针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出现反弹。

  5.强化监督,着力健全反腐倡廉的监控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盯住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明查暗访。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监控机制,突出政治监督、权力监督、作风监督,组织开展对违反党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言行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建维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干部选任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监控平台建设,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控,及时下达监察建议书,实施有效的“再监督”。

  6.强化执纪,着力健全反腐倡廉的惩处机制。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教育人、挽救人作为执纪审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充分用好党纪这把尺子,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约谈和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纪律松弛现象和违纪违规行为,切实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7.强化问责,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倒逼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纠,凸显监督的严肃性和执纪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武汉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严格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和党组织的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8.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第三巡视组反馈的巡视工作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制定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协调推进、有序开展、逐条落实。对违反“六大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的原因,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将整改成果体现在学校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等各方面。

  9.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重要工作检查考核。完善校领导到分管和联系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的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情况的检查力度。开展校属各单位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和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的检查,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情况的检查考核。

  10.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通过以案代培、办班培训、委托培训、校外调研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和业务学习,提升队伍的理论素质。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加强自我监督,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制定《武汉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细则》,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纪委、纪检监察员和派驻纪检组长的作用。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