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廉政建设制度规范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09      作者:纪委监察处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和模范执行的重要规范。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准则》和《条例》精神,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党性原则,有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现就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如下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实践成果的制度创新,是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准则》和《条例》细化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及纪律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组织实施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学习党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到《准则》的具体要求和《条例》的刚性约束上来。 

  ()学校层面 

  1.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讨论。围绕《准则》和《条例》的重要内容、重大意义以及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贯彻《准则》和《条例》等内容带头组织专题学习。 

  2.举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员等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将党规党纪印在心上。 

  3.在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进行专题辅导。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义,有效运用修订后的两部法规指导工作实践。 

  4.在理工党员网上设立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专栏。刊登优秀学习体会文章和专家解读,积极营造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氛围。 

  5.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的测试。 

  6.为全校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购买《准则》和《条例》读本,并将《准则》和《条例》原文上传学校理工党员网。学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和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把握其精神实质。 

  (二)二级党组织层面 

  1.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学习宣传方案,并将方案及时上传理工党员网“网上主题活动”各二级党组织所在栏目。 

  2.通过本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3.将《准则》和《条例》学习纳入分党校、党员教育培训中。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给广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深入解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遵章守纪意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4.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要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学思践悟,明确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 

  5.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一定方式对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学生党总支要通过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在深学、细思、悟透、笃行上下功夫,确保每个干部、职工、教师、学生基层党支部都要认真组织党员逐条研读,使《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切实加强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组织保障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贯彻落实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各二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敢于较真,敢于批评,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确保党章党纪党规落实到位。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宣传《准则》和《条例》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广播、报刊等媒体,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准则》和《条例》的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重点宣传“四个必须”、“八条规定”、“六大纪律”、“四种形态”,重点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等重要思想,及时总结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重要抓手,既加强党的宗旨引领,又加强党的纪律保障,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将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首要内容,形成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 

  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学校党委和纪委将适时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纪委严格依纪依规履行职责,以修订后的两部党内法规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5年129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