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廉政建设制度规范

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01      作者:纪委监察处

 

2015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决从严管党治党,以实际行动确保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建设,把严明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纪律,坚决保持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定力,加强纪律监督,坚持“五个必须”,做好“七个有之”自查工作,切实纠正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问题。

2.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根据上级纪委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制定《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任务分解》、《武汉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文件。

3.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紧紧抓住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借婚丧嫁娶大肆敛财和超面积配置办公用房等顶风违纪行为。开展干部管理工作精力投入情况的检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完成情况、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兼职取酬等情况的检查,坚决防止作风问题出现反弹。

4.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督促各二级单位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政“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做好相关谈话记录,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5.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工作的检查考核。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上级纪委对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制定学校对二级单位检查考核的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一)进一步加大查信办案工作力度,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有力震慑,架起“不敢腐”的高压线。

1.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通过群众信访举报、日常检查、专项治理、内部审计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充分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2.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制定出台《武汉理工大学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学校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继续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纪律松弛现象和教育乱收费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

3.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武汉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同时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二)严格按照“三转”要求,切实发挥“再监督、再检查”职能,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廉政责任体系和制度建设,构筑“不能腐”的安全网。

1.探索实践监督检查新方式。主动介入监督,逐步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督促有关单位制定招生录取、人员招聘、职级评聘、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校办企业、后勤服务等重要工作事项的程序性、规范性管理制度。强化招投标工作监督管理,着手建设专用招投标室和网络视频监控平台。

2.开展执行力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发挥纪委监督职责,开展对学校决策部署、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3探索创新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好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员的选配工作,完成新任纪检监察人员岗前培训、交流学习和调研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细化职责分工,探索创新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管理途径。

(三)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工作,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突出教育效果,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养,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1.继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廉政辅导报告等教育形式,继续实施日常教育和节点教育,重点针对处级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和专题教育。

2.全面推进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廉洁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广泛开展“清廉理工”校园廉洁短信征集,以及新闻摄影、公益海报和漫画设计等主题活动。

3.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协同合作,整合学校教师、学生等资源,针对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各类廉政文化研究项目,通过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业务实践能力。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