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廉政建设制度规范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2018年党风廉政 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纪委监察处

    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范化建设,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坚实屏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中期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一、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北省纪委全会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让纪律和规矩成为硬约束、高压线。

  2.严明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不断强化“四个服从”,始终做到对党组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要把“九严禁”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认真排查梳理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照《准则》《条例》要求,联系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关键少数”为带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正身、拒腐蚀、有规矩、讲原则、守纪律,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氛围。

  4.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民主集中制尤其是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互相监督下工作,学会在相互提醒中进步。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进一步贯彻党委抓课堂工作,强化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完善学校领导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听课制度,改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敢于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做斗争,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6.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党内监督、选好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建设、支持执纪审查、强化教育引导、推进制度建设、规范权力制约的主体责任。二是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积极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切实履行好班子成员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之中,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层层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7.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程纪实工作,开展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程纪实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监督的有效机制,通过与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参加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专题会、调查核实信访举报等渠道,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强化日常监管。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主动与党委沟通协调,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监督,增强监督效能。

  8.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选人用人失察,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9.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各级纪委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关口前移、防患未然,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用准、用实第二种形态,使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纪律处理的大多数;坚守纪律底线,严格规范第三、四种形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10.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重视分析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预警预防预控。针对校办产业、后勤和财务等重点领域和敏感岗位,查找制度短板,推进制度创新,完善制度体系,督促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通过分类指导校属各单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标准化建设,形成“以制度规范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防控机制。

  四、深化教育引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1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采取座谈、讲座、参观等多种形式,提高主题教育的多样性和实效性。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当前工作重心及各种党内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一起纳入规划,统筹推进。抓好理论学习,既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又要主动开展自学,通过不断学习使主题教育成效最大化。

  12.营造浓厚反腐倡廉氛围。坚持以教育宣廉为引领,活动倡廉为贯穿,节日传廉为重点,调研促廉为补充的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教育、专题教育、节点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清廉理工”品牌效应。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范未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在重大问题、原则问题上坚守红线,又要在生活小节、工作细节上坚守底线,成为“不想腐”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传播者、示范带动者。

  五、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履职到位、作风优良、自身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3.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以比普通党员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用担当诠释忠诚,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大力推进理念思路、机制方法创新,强化自我监督,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于党的事业、让党放心、师生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14.加强能力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加强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落实请示报告、回避等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和内控机制。严格执纪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实践锻炼、交流学习和调研工作;督促检查《武汉理工大学二级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履职尽责实施办法(试行)》的落实情况;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