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重大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信息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发布时间:2015-01-08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一、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武汉市政府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对学校产生的实际影响,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按严重程度,由高到低分为三个等级:

  特别严重事件(一级):是指学校所在区域内的人员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害,对学校教学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

  严重事件(二级):是指对学校的人员和财产造成较大损害,对学校教学秩序产生严重影响的自然灾害。

  一般事件(三级):是指对个体造成的损害,对学校教学秩序产生一定影响的自然灾害。

  二、快速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图

  三、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根据有关规定,在政府发布自然灾害预报后,学校可宣布预报区进入预备应急期。学校的预备应急反应主要包括:

  1.根据武汉市政府统一部署,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预案的执行情况;

  2.按照武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发布躲避通知,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

  3.配合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工作;

  4.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生命线等工程的应急保护工作;

  5.督促检查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6.防止自然灾害谣传或误传,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保持社会安定。

  四、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

  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武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指挥部负责领导本校应急工作,并根据灾害等级,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特别严重事件(一级)的应急反应

  指挥部立即行动,在武汉市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组织、指挥自然灾害应急工作。视需要调用(组织)力量到灾区协助或具体组织开展应急救灾工作。在灾害应急期内,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严重事件(二级)的应急反应

  工作组立即行动,在武汉市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组织、指挥自然灾害应急工作,在政府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以赴、迅速组织进行人员抢救工作,妥善处置,同时了解灾情情况,及时向上一级救灾指挥部报告灾情和工作情况。

  一般事件(三级)的应急反应

  工作组立即处置和收集灾情情况,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五、灾害发生后应急措施的主要内容及善后恢复

  灾害发生后,在学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首先做好本单位的抢险救灾及自救、互救,然后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校医院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抢救、治疗;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工作组负责对事故中死亡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抚恤、补偿和慰问,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工程抢险

  后勤保障处、基建处和后勤集团负责基础设施抢险与应急恢复,恢复被毁坏的道路和有关设施,协助电信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通信畅通。协助电力主管部门恢复被破坏的电力设施和系统功能等,协助水务部门恢复被破坏的供水设施和系统功能,保证学校的用电、用水供应。

  食品物质供应

  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和后勤集团负责协助有关部门调运食品与物质,保障学校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监察处负责全程监督救灾物资的发放和使用。

  灾民安置

  校长办公室、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协助民政部门调配救济物品,做好受灾师生的转移和安置工作。监察处应做好相关监察工作。

  校园治安和消防维护

  保卫处(部)负责协助、配合公安、武警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校区治安,协助消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发生和火灾扩大蔓延。

  次生及衍生灾害防御

  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和校医院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对易发生次生灾害的地区和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控,防止衍生灾害的发生。

  校区管委会、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研究生院、各学院、体育部负责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稳定情绪。

  宣传部负责自然灾害事件信息的发布。在及时了解原因后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灾害损失评估

  校长办公室和保卫处(部)负责组织人员对灾害开展损失评估工作;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衍生灾害的发生。总结经验和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而导致的事故发生,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应急资金和接受外援

  财务处做好应急资金拨款准备;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协助民政部门接受和安排提供的灾害紧急救援;监察处应做好相关监察工作。

  工作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