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信息 > 干部工作 > 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等情况

【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5      作者:组织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有关要求,现将2017年度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二)精心组织学习研讨

1.突出学习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一卷、 第二卷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2.明确学习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3.确保学习实效。通过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 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 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查摆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及学校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

3.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

4.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部门、 领域或所在单位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5.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 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 形成头雁效应

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

从严从实查找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或网络征询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反馈。涉及班子集体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照单全收。

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同时,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

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及湖北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

(五)抓好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归零,务求实效。对工作、思想、作风、纪律层面的问题,能即时改的,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 规定完成时限。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

二、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

      (一)考核范围

  全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

  (二)考核内容

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处级干部的考核内容为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思想文化及意识形态工作,保密工作和依法治校工作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坚持全面考核的基础上,重点考核本单位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同时,处级干部的总结报告还应明确说明个人在推进分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管理精力投入、个人社会兼职、承担教学科研任务、指导研究生情况、因公因私出国(境)等情况。

  (三)考核程序

  1.年度总结

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全年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客观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思路和举措。

  2.述职、述廉

各单位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召开述职、述廉会。参加人员范围为:人数不足30人的单位,本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人数超过30人的单位,参加人员包括: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和工会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以及青年骨干教师、教代会、职代会、民主党派、学生等有关方面人员的代表。

3.民主测评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考核工作,2017年年度考核启用网上测评系统,测评工作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结束后3天内完成,各单位分配号段,参加测评人员凭帐号登录对本单位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测评(请通过校园网或登陆VPN后,访问网页:http://218.197.101.17/Admin/login/NoNameLogin)。各单位要组织应参会人员上网测评,帐号分配与人员身份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要求。

   4.考核结果

  正处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评定等级由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综合年度工作等各方面情况提出建议等级,其他处级干部的评定等级由各单位考核小组提出建议等级(受到问责及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测评结果低于90%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组织部汇总后,提请党委常委会审定。

三、工作要求

1.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和测评工作于2018123日前完成。各二级单位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应向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汇报,并与督导员沟通协调有关工作(督导安排见附件1),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三个工作日内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及会议记录复印件报党委组织部办公室。单位处级干部人数较少的,可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参加所在党支部、党总支或党委的民主生活会。

2.学校派出督导组对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和监督。督导组要提前介入,审查会前准备情况,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查找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撰写情况进行从严把关,要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认真点评,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经报批后督促重新召开。

      3.各单位在组织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应指导、督促所属党总支、党支部开好各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处级干部于2018225日前网上填报年度考核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201815

 

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2017年度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安排

 

 组别

督导员

联系单位

第一组

沈存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

第二组

张培甫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文法学院党委

第三组

程治华

管理学院党委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理学院党委

第四组

吴明新

自动化学院党委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第五组

杨均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

体育部党总支

第六组

徐天发

经济学院党委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党委

第七组

张晓玲

新材所党总支

光纤传感中心党总支

硅酸盐工程中心党总支

第八组

 

图书档案党总支

后勤集团党委

校医院党总支

第九组

余小玲

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

第十组

梁汉林

后勤保障处党总支

离退休党委

第十一组

   

交通学院党委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第十二组

祖秉元

物流工程学院党委

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

第十三组

万明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航运学院党委

第十四组

钟家纯

余家头校区党委

智能交通中心党总支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