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信息 > 人事工作 > 教职工公派出国、培训情况

学校举办2020年新教师岗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人事处办公室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引导新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2020年9月学校举行了为期9天的新教师岗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175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含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化能力提升、学校管理与服务、国情校情教育等主题。

  

  培训动员 

  9月4日上午,在新教师岗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以“‘爱校’、‘爱生’、‘爱己’,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作了动员讲话,围绕教师与学校发展、学生培养、师德师风三者之间的关系,对新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信思金书记强调,新教师要从以爱校为前提、以兴校为己任、以荣校为追求等三个方面做到以校为家,自觉成为爱校、兴校、荣校的理工大人;要从围绕学生教学、关照学生成长、服务学生成才等三个层次做到爱生如子,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从勤修为师之德、严守社会公德、涵养国之大德等三个层面做到以德立身,积极成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践行者。 

  

  

  9月4日上午,校长张清杰以“学校发展与青年教师的责任”为题,从学校在时代变革中的战略选择、学校发展的主要成绩与差距、青年教师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等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新教师作为新一代“理工大人”,要思考如何捍卫“理工大人”的荣誉、如何承担“理工大人”的使命、如何成为“理工大人”的模范和表率。他寄语新教师在道德上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学校、学生,在能力上要有强大的适应能力、持续的创新能力、国际交流的能力,在价值上要有荣誉感、使命感和卓越追求。张清杰校长勉励新教师,要把对理工大深厚的感情化为动力,共同为学校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培训板块一: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 

  9月15日上午,副校长陈文作了主题为“强化使命担当 加强师德建设”的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阐释了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与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详细解读了学校师德建设制度体系,介绍了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师德失范警示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希望新教师明确使命、强化责任、砥砺自强、勇担重任,注重师德养成,提升师德涵养。 

  

  

  9月15日上午,原副校长张安富以“大学与育人”为主题,为新教师详细解读了大学的使命、大学的职能,深入分析了大学育人的渠道。理学院教授廖红以“做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解读了作为一名新教师,要做好心理、知识和沟通三方面的准备。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刘泉作了主题为“当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的辅导报告,她寄语新教师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攀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物流工程学院教授张庆英作了主题为“教师的修炼与修养”的辅导报告,她希望新教师做好压力、情绪和时间管理,修炼成为有修养的可敬可爱的教师。 

  9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国祥作了主题为“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的辅导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和伟大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雷江梅作了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拓展”的辅导报告,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培训板块二:教育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提升 

  9月17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能东作了主题为“做好‘课程思政'这篇大文章”的辅导报告。他从党中央对于课程思政的战略部署、课程思政内涵的三个维度、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兄弟高校经验举要、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教务处处长王卫华作了主题为“本科教学规范与教学能力提升”的辅导报告,他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情况、教师基本教学规范进行全方位的讲解,重点解读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制度文件,引导新教师全面了解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规范。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作了主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辅导报告,从学科建设的内涵、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教育总体思路。 

  

  9月17日下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范小春以“立三尺讲堂 展理工精神”为主题与新教师进行了教学分享,他重点剖析了教学竞赛中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教学组织等各环节应注意的事项,他还现场开展了20分钟的示范教学。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教研室教师张晓文以“如何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混合式教学是王道”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事混合教学的经验与收获,鼓励新教师勤奋探索,不断总结创新。 

  培训板块三: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化能力提升 

  9月18日上午,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韩建军以“科技项目与科研诚信”为题,从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十三五”卓越科技创新工程完成情况、学校科技工作措施、相关科技管理政策、学术道德建设与科研诚信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麦立强以“开展国际交流的体会与收获”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他谈到,国际交流就像一座桥梁,每一次国际合作交流的开展都为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帮助和支持。新材料研究所教授余家国作了主题为“科技论文写作”的辅导报告,从为什么要学习科技论文写作、科技论文的要求、科技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为新教师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要点。 

  

  9月18日下午,科学技术发展院基础研究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东武作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辅导报告,为新教师详细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流程和要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宋卫红以“国际交流政策与服务”为题,详细介绍了新教师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培训板块四:学校管理与服务 

  9月23日上午,发展规划与改革办公室主任李峰作了主题为“以特色创优势 以创新求发展——武汉理工大学战略规划与战略发展”的专题报告,从以特色创优势、培养卓越人才、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等方面梳理了学校发展脉络。党政办公室主任沈革武作了主题为“锻造过硬政治素质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专题报告。他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和背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9月23日下午,纪委副书记廖志琼作了主题为“新教师的廉洁教育”的专题报告。她谈到,教师树德正风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制度要求,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依法治校办公室主任黄莉萍作了主题为“提升法律意识 推进依法治校”的专题报告,引导新教师学习法规、规章、文件、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提升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贾民伟作了主题为“与新教师谈保密”的专题报告,从保密工作的概念、范围、当前保密工作的形势等方面进行讲解,教育新教师严格树立国家意识、敌情意识、法律意识,做好学校相关保密工作。 

  9月24日上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新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工会常务副主席彭祯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格升、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韩同远、财务处副处长汪名友以及11位新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座谈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姜从盛主持。座谈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教师介绍了部门工作职责,新教师代表将从新教师中收集到的相关问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培训板块五:国情校情教育 

  9月25日,新教师前往湖北黄冈红安县开展红色教育,红安县委党校副校长蔡德春作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的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红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新教师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新教师向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辈,高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新时代人民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坚定决心。 

  

  9月10日下午,学校在西院大礼堂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暨“15551人才工程”聘任大会。在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许瑶老师的领誓下,175名新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党委教师工作部还组织开展了师德建设文件专题宣贯会,带领新教师系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师德建设制度。同时分小组深入讨论,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培训班班长桂鑫老师代表新教师汇报了培训的收获和体会。新教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学习交流体会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胡俊老师作了主题为“我的65天志愿者工作”的报告。 

  总结表彰大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姜从盛作总结讲话,勉励全体新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基本遵循,践行“厚德博学、 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在理工大开启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他就新教师关心的人事制度、政策等问题逐一解答。 

  集中培训结束后,有关二级单位还将根据新教师岗位要求组织相关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等专项培训活动。 

  (特约记者:张梦贤、陈倩文、任天成 审稿人:张秋艳 )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