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信息 > 人事工作 > 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建设

【师德标兵说师德】靳敏:将爱的事业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将爱的事业进行到底

   

  靳敏 |

   

  作者简介

  靳敏,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敏行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青马工程理论指导教师。扎根辅导员一线岗位15年,陪伴91800余名学生拔节孕穗,在专心守护青春航向,精准助力学生成长的育人征程中,练就立德树人的硬核担当。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北省“荆楚楷模”上榜人物、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参加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双巡”宣讲。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       

  她以爱育人,照亮学生前行之路;潜心问道,探索思政教育规律;敏行拓新,引领职业发展方向。在立德树人的参天理想中,她将育人使命深耕于芳华沃土,守护好一代学生,培养好一代新人,赢得满园芬芳。  

  ——题记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青年阶段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悉心栽培。作为守护者,唯有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才能绽放生命之花,采撷育人硕果。   

  我是一名高校辅导员,工作15年,陪伴9届近1800名大学生拔节孕穗。如今,这些学生们遍布祖国各地,他们用所学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用行动谱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篇章……

   

      

   

  01   立德树人 领航青春

     

  全面发展以“德”为首,立德树人关键在“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师之德,教之魂。2020年,“燃灯校长”张桂梅的名字和她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教师如烛,师德如光。许多好老师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在平凡和点滴中,用纯粹而高尚的师德赋予人民教师的无上荣光,彰显着师德的光芒与力量,这力量足以影响一代人,照亮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以德立身,献身教育事业。张桂梅老师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作为“传道者”,新时代教师应明之“道”、应信之“道”,首先是应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德”。以德立身,关键是守“大德”。教师只有自己有理想有信仰,才能用自己的理想去点燃学生的理想,用自己的信仰去引领学生的信仰。只有自己有梦想,才能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辅导员岗位身份的特点,决定了辅导员的“大德”,就是要当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德立学,情系学生成长。高尚的师德师魂就是取之不竭的富矿,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小麦灌浆期”比喻大学生成长关键期,他们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最需要加以正确引导。就如同种庄稼一样,这个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以德立学,就是要练就精心引导,悉心栽培的本领,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成为育人园地的行家里手。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辅导员需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同时,辅导员要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以德施教,成为良师益友。“吾闻老农言,为稼慎在初。所施不卤莽,其报必有余”。一个好辅导员,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融入仁爱之心,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才可能成为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德”,就是用仁爱之心,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贯穿于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全过程之中,成为可以与学生谈理想,聊人生,话生活,行示范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02   坚守责任 不负青春的学生

   

  2006年,我成了一名辅导员。从此,拥有了近5500多个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十二时辰记载光阴与深情,暮去朝来镌刻初心与使命。我们在平凡与琐碎里寻路青春,成为学生身边温暖的陪伴,苦与乐都是收获。因为,我们深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

   

  当一名辅导员,有时候我们需要跑得很快,心怀厚意热忱,倾心付出,以殷切真情深耕梦想,见证、陪伴、守护、哺育青春的步履永不停。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在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24365”网站上记录着我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的无悔付出。

   

  作为一名辅导员,有时候我们又必须慢下来,做良师益友,镌刻学生成长的年轮。静静倾听,关注学生所想所盼。一次次地促膝长谈,一趟趟地上课堂进宿舍,一遍遍地指导学生活动,一场场年级周课……,我们循循善诱,以真理为火种,以信念为火炬,给理想时间,做人生导师。一句句安全提醒,一次次电话解答,一段段信息回复,一封封真情对白……,我们耐心询问,倾听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做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靳敏老师与研究生交流(20175月)

   

  辅导员的平凡的日常工作繁杂、琐碎,但热爱与坚守能在细碎的时光里生根发芽。特别是当我们见证成长,收获感恩的时刻,那种温暖与成就让我们坚信,辅导员这一崇高职业值得一生来坚守。   

  我的一位藏族学生,毕业后工作于拉萨市尼木县检察院。回忆起大学四年,她说:“我总能想起老师那最灿烂的微笑,远在他乡的我,靳老师犹如一盏明灯,告诉我路在何处。我总喜欢有困难找老师,这是一种依赖,更是给我对的信赖。12岁开始离家在外求学,如果不是老师的鼓励,我也许早就因为学习跟不上,放弃了来之不易的求学生涯!您所做的,对我来说一生难以回报。我一生感激!”   

  一位学生研究生毕业即将离校,她对我说:“回想大学七年,您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在言传身教中教我真诚待人乐观处世的良师益友,是在我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在这即将毕业离校的日子想到靳老师,思绪万千,心中的母校无关大楼,无关校舍,却与靳老师息息相关。”   

  一位毕业后工作于青藏铁路公司的学生说:“大学四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每当我回头看去,无论是生病住院时,还是遇到困境迷茫时,刚刚好,靳老师都在我身边。单讲陪伴,却显单薄,言传身教的意义,才最深刻。她以特有的微笑,她以不懈的努力,她以似乎永远都用不尽的激情,带着我们走过四个春夏秋冬,更指引了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   

  记得有一位学生在第一次见面会后,发来一封求助邮件,说自己万念俱灰,痛苦不堪。我十分焦急,到处寻找。终于在理工一桥,将数次想在滚滚车流中结束生命的她,一把抱在怀中……如今,这位学生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孩子。回忆起大学的生活,她说:“我是多么幸福,在最灿烂的时光遇到了最懂我的老师,做了最灿烂的事情。如今我走在自己的路上,但还留着您赠与的气质:善良,自信,一路向前去追求美好的事物,不畏艰险达济苍生!”

   

  

   20087月,靳敏老师(前排左起三)指导学生赴荆门市掇刀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45,靳敏老师(前排右一)带领学生赴红安开展寻访革命先烈足迹党员教育活动

   

  用爱守护青春,照亮前路,我们的职业因“被学生需要”而存在,也因为“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而美丽!视每一位学生的人生发展为己任,于最基层,最深处,最需要处散发最美丽的本色,把每一位学生的人生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联系在一起,这是辅导员的责任担当。辅导员的责任心有多大,青春的舞台就有多大。

      

   

  03   常怀师爱 不负青春的我们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好辅导员也不是天生的,需要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年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中练就。用爱联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我们的青春方能不虚此行。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更科学地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我开始在工作中探索育人规律,在研究中开展工作实践。2009年,我在所带年级中,创建了“辅导员工作坊”,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个别辅导与团体辅导相结合方式,系统整理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发展需求,在学习方法指导,职业兴趣探索,人际关系处理,情感问题疏导,困难学生帮扶,创新项目指导等方面,为学生量身打造发展专题清单,带领学生走实大学每一步。  

  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制定“WF计划”,让工作坊实践向学院工作层面升级。通过对辅导员工作坊的专题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出学院学生工作“五力”框架,即适应力、学习力、创新力、领导力和就业力,形成了90多项贯穿大学四年的学生发展与辅导项目清单。2012年,我与同事们一起持续改进,形成了集“生涯唤醒”、“朋辈行”、“创新创业”、“领导力”和“就业竞争力”5大内容为一体打造“基于职业发展的学生成才启航计划”。这些项目为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方案,学生们在项目中提升了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从这些育人项目里,走出了“全国最美纪检干部”,“西藏五四青年奖章”,工作在西藏林芝县纪委监察的法学本科生吉别洛桑旺旦;全国消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拉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工作在布达拉宫消防总队的法学本科生优拉才让;在校期间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毕业后从事律师职业,被中央电视台称为“幸福解码人”的法学本科生朱选好等等。一批批毕业生赴边远山区支教成为“优秀教师”,成为自主创业“青年创业先锋”,成为投身一线的缉毒警察,成为基层法院、检察院的中坚力量……

   

  

   20197月,靳敏老师所指导的2005级法学专业的学生优拉才让,获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05级法学本科生吉别洛桑旺旦201810月获全国最美纪检监察干部

   

  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变化,我愈发坚定,每一个学生都是珍贵的存在,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关心,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潜力,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去发现,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去欣赏。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2016年,我与近百名校友一起发起筹建了“薪火奖助学金”,探索在资助和奖励优秀学子中,激励更多的学生信念坚定,自强不息,勤学上进,坚定笃行,才情横溢。目前,项目成功运作4期,累计募集基金15万元,奖励优秀学子及资助学生40余名。   

  2017年,我参加了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听取和讨论了湖北省委工作报告,参加了选举,与各位党代表交流等。这期间,让我倍感作为基层党代表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我,回来后,我开始探索如何提升学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问题,为“小支部”注入“大能量”。在学生基层党支组织建设上,我们深入探索“三提升三促进”的组织力提升方法,建立了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的五度评估法和党员答辩制度以及党员先锋奖章评选等一系列工作创新办法。   

  2018年,我们指导的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学工办党支部分别获得“全国百个研究生党支部”、“全国样板支部”建设项目。2019年,我们以学生寒假回乡契机,开展“红星闪闪家乡行”为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探访家乡红色景点,探寻英雄故事,探微家乡变迁,让学生用脚步丈量红色故乡,将理想信念时刻镌刻心中。学生足迹遍布祖国26个地区,形成主题实践报告265份。结合实践成果,指导打造“家乡的红叶”为题的学生微党课8节。2019年,样板支部建设成果《红星照桑梓:高校基层党建组织力提升工作创新》结集出版,学生微党课获得湖北省优秀作品三等奖2部。

   

   

   由靳敏老师组织编著的《红星照桑梓:高校学生基层党建组织力提升工作创新》于20199月出版

   

  立德树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立足辅导员的岗位,把育人事业做长,做专,做大,我愿做学生心中的那棵参天大树,根深,挺拔,叶茂花繁,硕果飘香。

   

     

  04   永葆情怀 不负青春的事业

   

  面临网络时代不确定性带来的“本领恐慌”,日常事务繁杂带来的“忙碌、盲目、茫然”的“ 三忙”困境,以及“千条线一根针”带来的能力和心态考验,辅导员队伍建设更需要我们主动作为,以己之力汇聚强大职业动力。

   

  

   20199,靳敏老师(左二)参加全国优秀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并作为代表发言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首个工作室——敏行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建立学生学习加油站和问题观测站。工作室聚焦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先后开展“大学新生学习与发展需求调查”等10余项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40余万字。带领团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3项。面对不断变化的思政工作对象及环境,在团队建设上,不断向新而行,发挥智库作用,强化骨干,培育后备力量。立足敏行智享会,我们从问题出发,发挥智库效应,精准发力,打造“5+”引领模式。通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建构了集学生成长助推器、思政育人研究队、工作创新服务站、辅导员发展为一体的辅导员二次成长空间。2018年,我们入选了教育部思政司中青年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的辅导员岗位,需要职业坚守;我们的学生工作事业,需要精尖专家;我们的育人征程,需要硬核担当。带好一代学生,就是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好一代新人。

  我想一直做下去,练出一身攻关学生成长发展问题的真本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辈子。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将爱的事业进行到底,我愿意以青春之激情滋养青春,甘做提供养分的春泥,滋养盛花期怒放的青春,甘当教书育人的大工匠,永葆领航青春的大情怀。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