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信息 > 人事工作 > 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建设

【师德讲坛】靳敏:用心照亮成长路 做好学生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4月1日下午,学校“师德讲坛”报告会在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获得“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敏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副校长陈文主持会议。

  靳敏教授以《用心照亮成长路 做好学生引路人》为题,结合自己15年的工作研究与实践经验,从成长故事、群体特征、工作案例、育人体会等四个方面为教职工代表展现了一名“实践—研究型”辅导员老师的工作状态和内容。


  靳敏教授在工作中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探寻思政实效性规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建构全方位的发展支持系统。靳教授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小麦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为此,靳教授珍视每一个学生并给予精心的引导和悉心的栽培,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创建“辅导员工作坊”、实施“WF计划”、筹建“薪火奖助学金”、成立“敏行辅导员工作室”......靳教授立足学生成长需要,项目化运作方式创新学生工作,服务所有学生提升发展、奉献社会、造福人民。


  陈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靳教授以爱育人,照亮学生前行之路;潜心问道,探索思政教育规律;敏行拓新,引领职业发展方向。他表示,靳教授一个个感人的育人故事和详实的工作案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一名辅导员老师的爱生情怀和敬业精神。他号召学校教职工要以靳教授为榜样,在立德树人的育人征程中,坚定职业信念,提升综合素养,专心守护青春航向,精准助力学生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靳敏,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任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敏行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青马工程理论指导教师。扎根辅导员一线岗位15年,靳敏陪伴9届、近1800名大学生拔节孕穗,在专心守护青春航向,精准助力学生成长的育人征程中,练就立德树人的硬核担当。靳敏先后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及湖北省“荆楚楷模”上榜人物等近30项荣誉;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靳敏曾参加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双巡”宣讲,赴美访学一年,发表17篇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专著2部;主持湖北省示范工作团队“敏行辅导员工作室”,指导学生及教师党支部分别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创立“薪火奖助学金”累计个人资助款项近10万元,资助近50名优秀大学生自立自强。(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通讯员:刘畅 摄影:姚洪 )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