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面贯彻卓越教育理念 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6-10-11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桂花飘香的时节,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迎来了盛事。10月9日至10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大会在校召开。这是学校首次聚焦创新创业这样一个时代命题,深入贯彻卓越教育理念、培养卓越人才、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大会。会上,学校为创业学院揭牌。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卓越教育理念,总结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晰发展方向,齐心协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探索具有理工特色的创业型人才培养道路。

  校领导刘伟、张清杰、王乾坤、夏江敬、曾春年、康灿华、万志建、陈文、赵经,校长助理李幼平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副校长康灿华先后主持大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校全体教授,全体中层干部,部分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创业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在9日上午于西院大礼堂召开的全体代表大会上,校长张清杰作题为《面向21世纪武汉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报告。

  张清杰校长说,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在21世纪勃然兴起并非偶然,不仅给我们的大学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同时对我们这些大学教育者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特别是为我们的学生勾画了全新的人生蓝图、赋予了全新的人生追求。

  如何破解这个全新的课题?如何迎接这个全新的挑战?如何担负这个重大的责任?张清杰校长从深刻认识创新创业教育重大意义、以卓越教育引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三个方面对这样一个时代命题进行了阐述。

  张清杰校长说,所谓创新创业教育就是基于知识的传承,集创新、创业、创造为一体的教育。这样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对现行的大学教育构成了挑战,对我们学校而言,则更多的又是一种机遇。我们学校作为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比较贴近经济发展的实际,最有条件实现这种教育的转型。最为重要的是,学校卓越教育理念为我们全面实施这种全新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张清杰校长强调,面向21世纪的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突出卓越教育的时代性,要着力打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三大支撑体系:一是突破传统教育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知识、能力、职业一体化,打造“理工创客”;二是突破传统大学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个人、学校、社会一体化,打造“理工智谷”;三是突破传统创新观念与模式,推进和实现创新、创业、创造一体化,打造“理工创造”,这是我们面向21世纪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总的思路和构想。

  会上,康灿华副校长作题为《全面贯彻卓越教育理念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设与成效、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大举措等四个部分。

  康灿华副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绩,认为学校遵循卓越人才培养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需求,逐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初步形成了创新教育、创业教育、自主创业的“三层互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立了创新创业园、企业孵化器、企业发展加速器“三级链接”的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卓越教育理念,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行业引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目标,康灿华副校长说,今后一段时间内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要推进措施是,践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处理好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学院与专业学院三种关系,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教学管理制度、教师引导激励机制改革,构建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创业保障资金等创新创业教育四大支撑体系,建设三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即扶持一批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建设一批院级“创客空间”、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会上,教师创新团队代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郭顺生,创业教育试点学院代表、经济学院副院长杜伟岸分别以《分层递阶 全域培养 推进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建设》《创新促创业,努力培养卓越创业人才》为题作了经验交流与分享;陶瓷艺术梦工厂团队代表、艺术学院博士生刘志哲介绍了陶瓷梦工厂建设方案;创业学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彭凡,创业校友代表杨晓峰与与会代表分享了创业成果。

  校党委书记刘伟、校长张清杰为我校创业学院揭牌。  

 

  会后,与会代表分为29个小组,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两个文件、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文件制度、校领导讲话以及各二级单位如何贯彻落实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学习与讨论。

  代表们认为,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出台一系列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制度文件,对于强化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应该把这些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10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104召开组长会议,听取了各小组讨论的情况及意见建议。在全体大会上,6位小组代表汇报了分组学习、讨论情况。

  校党委书记刘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队伍建设,做好教师选聘工作,加强教师能力培训,鼓励教师创业实践;不断完善包括协同培养、资源共享、责任落实等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激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舆论导向,努力培育创新创业教育大学文化氛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刘伟书记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创新创业的文件精神,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利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不忘初心,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跨越继续前进。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