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演绎千古绝唱:妹娃要过河

发布时间:2017-05-23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我来推你!”“阿哥你来干什么?”——“抢亲!”5月20日晚7点,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打造的原创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在我校南湖体育馆演出,一段土家族式“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在这里被深情诠释。

  

  

  情系龙船河边 

  舞台上缓缓升腾的烟雾营造出梦幻美感,潺潺山溪流淌在背景之中,伴着礼堂上空清脆的鸟鸣声,观众仿佛置身其中。一排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土家寨女儿和着轻快的歌声跳起舞蹈,吸引住路过的客家儿郎。“要耍嘛就来耍一场”“一双勾人的眼勾的人心发慌”,热情的对白中,寨主女儿阿朵与客家船老大阿龙一见钟情。“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我来推你嘛”,拿捏精准的唱腔中包含着男女坠入爱河的无限娇羞。“我的女儿莫听他客家话!”只听音乐节奏突变,阿朵的母亲声嘶力竭地疾呼道。为了维护寨子利益,拒绝阿龙发起的爱情攻势,阿朵狠心将花鞭抽向情郎,未料到这是个花鞭也赶不走的情哥哥。阿龙用真诚逐渐感动了阿朵,得到参与“毛古斯”的考验的机会。

  

  

  情深草垛里 

  身披蓑衣,头戴草帽,一群赤着双脚的女子在欢快舞动着,“毛古斯舞蹈”在舞台灯光的衬托下,美丽动人。阿龙凭着自己的机智在这群女子中成功找出意中人阿朵,通过“毛古斯”的考验。就在观众以为两人能长久相守时,龙船夫人得知消息,带来土家男儿将阿龙暴打,并在婚期前将阿朵关在绣楼里。演员们张力十足的表演配合激昂的戏曲节奏,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情诉绣楼外 

  阿朵被锁在绣楼上,孤独地唱着“飞鸟折翅空中夭”。另一边,难忍相思之苦的阿龙在夜晚悄悄爬上绣楼。“夜色下星星点点追银河,照得她迷人的身影更婀娜”“这是个花鞭也赶不走的情哥哥”,两人互诉衷肠时动人的唱词和深情的表演,将彼此爱意淋漓展现。阿龙明日即将扬帆远去,此番前来一是谢毛古斯之夜的救命之恩,二是与阿朵告别,他高唱着“浪迹天涯从此去,痴心一瓣付汪洋。”临别之际,阿龙将父亲的遗物——西兰卡普秀成的鸳鸯巾送给阿朵。

  

  

  情续断崖边 

  鸳鸯巾记载着龙船夫人与阿龙父亲的一段爱情故事,原来龙船夫人在阿龙父亲跑船后苦等多年,可望断秋水也等不来昔日的情哥哥。阿朵被逼无奈走上已定的婚嫁之路。迎亲之日,龙船寨的土家女儿们给阿朵准备哭嫁,“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阿朵的声声泪句刺痛人心。“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此刻这句贯穿全剧的台词听起来让人悲伤又无奈。“——我来推你!”果敢笃定的声音突然响起,阿朵心心念念的阿龙前来抢亲。但坏了规矩的阿龙被众人抓获并处以投崖极刑,阿朵誓死要与之共生死。两人的爱情打动了阿朵未婚夫唐崖寨少寨主田阿宝,最终得到成全。

  

  

  戏曲结尾,二人在龙船河边再唱《龙船歌》“是那个来推我嘛?”“还不是我来推你嘛。”博得观众们会心一笑。经典黄梅戏唱腔与《龙船调》结合,“毛古斯舞蹈”、“哭嫁”、“砍邪”、“土家女儿会”等土家元素与恩施的青山绿水、吊脚楼相呼应,《妹娃要过河》向观者呈现出一幅土家风情画,谢幕时赢得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绝。

  

  

  该剧以湖北利川民歌《龙船调》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土家龙船寨主的女儿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凄美的爱情故事,经过龙船河边、草垛里、绣楼外、断崖边等几个场景,将土家歌舞的野性与张力,和黄梅戏的温婉缠绵完美融合,土家民歌《龙船调》音乐元素贯穿始终,黄梅戏经典唱腔运用自如,体现了“鄂派黄梅戏”的独特魅力。湖北黄梅戏领军人杨俊说:“《龙船调》是湖北名片,我们用黄梅戏来演绎和传承,希望能带给大学生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