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铸魂筑梦,崇德尚艺。6月9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领导信思金、张清杰、康灿华,原校党委书记刘伟,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美术院校、专业院系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副校长康灿华主持了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开馆仪式。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致辞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陈汗青教授表示崇高敬意!向为汗青艺术馆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工作人员致以亲切问候!他说,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汗青艺术馆”是继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之后我校着力打造的大学文化新名片、以文育人新载体和文化传承新阵地。他盛赞了陈汗青教授无私奉献精神、敢闯敢拼的担当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希望大家共同管理好、使用好、发展好学校的文化艺术场馆,通过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作品展览、学术研究、名家讲授等活动,充分发挥艺术作品涵养道德、陶冶情操、提升素质的功能,让广大师生和校友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把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充分彰显我校文化育人工作的新成果。

  鉴于长期以来为学校艺术学科建设与艺术教育、“汗青艺术馆”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学校聘请陈汗青教授为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汗青艺术馆”终身馆长,校长张清杰为陈汗青教授颁发了聘书。

  在陈汗青教授的带领下,“汗青艺术馆”的筹建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很多知名艺术家将自己的优秀作品和藏品进行了无偿捐赠,“汗青艺术馆”的收藏品由最初的100件增至目前的140余件。张清杰校长现场为部分捐赠人颁发了收藏证书。

  陈汗青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会有更多高质量的艺术品在“汗青艺术馆”收藏陈列。他说,自己愿意把终身精力献给学校,献给设计学科和艺术学科的发展,和自己团队一道,推动艺术馆的建设与发展。他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有更长足的进展,能够进入全国的一流学科;希望学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能出更多的名家、大家。

  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王韧教授就“汗青艺术馆”的成立谈了自己的感想。

  仪式上,张清杰校长和陈汗青教授共同为“汗青艺术馆”揭牌。开馆后的“汗青艺术馆”将成为师生接受艺术熏陶的平台和大学生人文素养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与会人员分批参观了“汗青艺术馆”展厅。

  陈汗青教授是我校设计学学科和工业设计专业的奠基人,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设计艺术学博士点的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设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艺术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1993年被国家人事部、劳动部、中国科协联合聘为工业设计系列讲座教授。先后获中国轻工部授予的特别奖,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包协等授予的设计作品展金奖等,主讲的《设计概论》 获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2016年11月8日,陈汗青教授向学校无偿捐赠自己收藏的吴冠中《梨花》、白雪石《漓江山水》、周思聪《小女孩》等100余件名家艺术作品。

  为系统梳理中华文艺资源,让深藏于民的艺术人文遗产活起来,展示文化魅力,实现教育功能,我校在陈汗青教授捐赠基础上成立了以陈汗青教授名字命名的“汗青艺术馆”。

  汗青艺术馆位于我校南湖图书馆,紧邻校艺术馆,分上下两层,钢结构,面积约270平方米。展陈内容以艺术作品为主,辅以电子展屏等形式展示学校艺术学科的发展历程、理念与经验等,是集收藏、展览、交流、传播、研究于一体的公共艺术空间。开馆后的汗青艺术馆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开放。

  据悉,陈汗青教授退休后,还将兼职所得酬金捐赠学校,设立了“汗青艺术奖学金”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