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校校史馆隆重开馆

发布时间:2017-07-03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校史恢弘,源远流长;校史明志,启迪未来。6月30日下午,学校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我校校史馆正式运行并对外开放。

  校领导信思金、王乾坤、曾春年、康灿华、刘祖源、陈文、赵经,原校领导王威孚、刘伟、陈磊、陶德馨、邱观建、张安富、原校长助理赵恒平,老校友黄振亚、聂美珍、曾宪德等出席开馆仪式,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单位、布展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共同见证代表我校光辉历程和文化底蕴的校史馆正式落成。

  开馆仪式由副校长王乾坤主持。

  档案馆负责人代表筹建组汇报了校史馆建设工作。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校史馆建设工作,合并组建以来,经过几任老领导的大力推动,校史馆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十二五”以来,学校把校史馆建设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持续加以推进。历时三年的校史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很多老领导、老同志和老校友为校史馆建设建言献策,捐出许多极具价值的文物和史料。各学院和单位千方百计挖掘、搜集、整理具有代表性的实物,为校史馆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为开馆仪式致辞,向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为校史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建设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校史是一所大学创建、变迁、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办学特色和大学文化的历史积淀,是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记忆;校史馆作为大学文化的重要标识,汇聚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影像实物,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和校园风貌,对于广大师生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创造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思金书记强调,校史馆的建成,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彰显了学校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斗志,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校史馆,把校史馆建设成为宣传学校的窗口,连接师生和校友的纽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地。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原校领导王威孚、刘伟、陈磊、陶德馨共同为校史馆揭牌。现场嘉宾和师生观看了校史馆建设过程的视频,并参观了校史馆。

  一位一直关注学校校史馆建设的老校友在参观后感慨地说:” 校史馆丰富的文献史料和声光电等多样的表现形式,体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展呈的资料和实物既有光绪皇帝御批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关于设立湖北工艺学堂的上疏,也有参加过万山群岛海战的老校友黄振亚保存如新的60多年前的立功证书、老校友聂美珍珍藏的1953年的毕业证书、老校友曾宪德珍藏的六十年代初的课堂笔记等等,为我们打开了一幅历史画卷。”

  校史馆位于南湖图书馆南六楼,建筑面积约1400余平方米,馆内设序厅、主展厅(4个展区)和文化长廊,分别展示了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至2015年的历史和成就。馆内共展出各个时期历史照片1700余幅,档案史料、实物700余件,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