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举行——2607亿元项目投资助力建设大武汉

发布时间:2017-11-05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融理工校友资智,助武汉崛起腾飞。第四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理工大学专场11月4日在汉拉开帷幕。现场签约项目43个,签约项目投资2607亿元。这也是目前资智回汉专场最高签约额。

  本次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勇,武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部分领导同志,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张清杰,学校部分领导,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领军企业家,国内外战略性人才,海内外校友以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共赴盛会。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主持会议。

  陈一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会嘉宾、校友表示热烈诚挚的欢迎!他说,武汉理工大学与武汉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理工大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理工大校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母校、为武汉争了光、添了彩,无愧是母校的骄傲、武汉的骄傲。

  

  陈一新从国家战略聚焦的武汉,正致力于开启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山水形胜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世界有影响力的亮点城市;科教发达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全国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中心;九省通衢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国际流通枢纽城市;工业重镇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高地;人才荟萃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新民营经济聚集地;宜人居住的武汉,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滨水生态绿城七个方面向校友、嘉宾介绍了武汉的今天和未来。

  他表示,武汉市委、市政府将急学校之急,办学校之需,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为学校提供最佳服务、最优保障;全力支持学校延揽各类英才,助力学校打造科研高地、人才洼地;全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让理工大成为引领武汉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人才库、智慧城。他希望大家情系武汉、倾心武汉,助力宣传造势,助力产业发展,助力招贤纳才,助力武汉复兴。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每年有约25%的本科毕业生、40%的硕士毕业生、50%的博士毕业生,共近3000名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留汉学生数量和质量均居在汉高校前列。他认为,心系母校、热爱武汉是我们广大校友的鲜明底色,支持武汉就是支持母校,为武汉献智出力、与武汉携手同行,全体校友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信思金说,发展大武汉,武汉理工倾全力;复兴大武汉,武汉理工勇担当,这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庄严承诺。在武汉奋力改革创新、拼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刻,资智回汉恰逢其势。他相信,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校友、母校和武汉必将进一步构建休戚相关、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聚天下之资,凝四海之智,大武汉的崛起腾飞指日可待。

  

  这次参会的校友、嘉宾有: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毅,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俞曾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书平,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元,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胜利,凯盛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彭寿,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劲,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建波,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宏,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熊爱华,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部区域董事长姜崇洲,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智军,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兴湖,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茂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楠,中谷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宗俊,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董事长张国良,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等。

  专场活动中,校友彭寿、姚佐平、刘楠受聘为武汉“招才顾问”;校友周逵、徐茂栋、卢宗俊受聘为武汉市“招商大使”。

  现场播放了武汉理工大学“理工聚力兴江城”专题宣传片。

  会上签订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出,武汉市和武汉理工大学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力争建成政府与高校全面合作的典范。合作领域和主要内容为:一是共同推进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打造自主创新平台;三是共同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四是共同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武汉“双百万”计划;五是建立工作对接机制。

  

  招商局集团与武汉市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与武汉长江新城、中法生态城和长江航运建设。

  

  会议集中签约了43个重大项目。

  

  校友李建红、彭毅、彭寿、金志宏、姚佐平、徐茂栋作了演讲。他们表示,与大武汉互助共赢,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我校此次专场活动将呈现三个特色,即三大行业特色、主干学科特色和资智兼融特色:一是依托三大行业特色,吸引央企来汉发展。目前已基本确认的项目中,建材建工、交通、汽车行业企业签约项目约占投资项目总数的70%,投资额约占投资总额的75%;签约企业中,中央企业投资额约占投资总额的50%;二是发挥工科优势和主干学科特色,促进投资项目与武汉市相关产业紧密结合。目前已基本确认的投资项目中,涉及我校材料、交通物流、机电汽车、信息技术、新能源、资源环境等主干学科领域的项目约占投资项目总数的80%,投资额约占投资总额的70%;三是凸显资智兼融特色,为今后武汉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我校坚持将“招财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重点策划和吸引投资共建一批高新技术研究基地,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江航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洁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交通协同创新基地、临空港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合作项目建设,力争通过多学科融合、多技术集成、多团队协同、多单位参与的建设模式,吸引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企业领军人才,汇聚更多智力资源,助推武汉国家创新基地和海归人才集聚地建设。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