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举行 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5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武汉理工大学、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同主办,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军工资源网承办的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在青岛蓝谷召开,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在大会上揭牌成立。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振民,原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徐小岩中将,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建兵,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张清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军委装备发展部先进材料专业组组长才鸿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周胜武,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青岛市即墨区区委书记张军出席大会。军工科研院所、相关优势民营企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军民融合投融资机构等6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共商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计。我校副校长陈文以及4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和材料学院、交通学院、能动学院等9个学院的30余名教授参加了此次盛会。

  

  张军书记代表即墨区区委政府和青岛蓝谷管理局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大家一道共谋发展,为军民两用新材料发展贡献力量。

  周武胜理事长代表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致辞。他表示,举办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就是为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搭建“军、政、产、学、研”沟通平台,使致力于新材料发展的各方同仁能够更直接、更充分地对接交流,能够获得尽可能多的技术信息,找到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

  张清杰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武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与青岛市的科技和产业合作,2017年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以进一步发挥学校在科技、人才、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打造“中国蓝谷”。他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一定能够成为我校校地合作、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的崭新平台,推动学校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龙红山总工程师在讲话中重点对国家的军民融合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他表示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大力推进“民参军”“军转民”以及军民资源共享的良好形势,将为科学技术创新、需求精准配套和对接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带来重大机遇。

  

  会上举行了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揭牌仪式,胡振民、徐小岩、张清杰、张军共同为青岛研究院揭牌。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与青岛环保产业园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干勇、才鸿年、张联盟、曹春晓等院士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题为《制造强国战略与“十三五”新材料发展规划》《军民融合·共同推进军工主干材料体系建设》《梯度复合思想在国防建设中的应用及其军民融合思考》《典型的军民两用材料——钛及钛合金》等9个主题报告,为新时代我国军民两用新材料发展分析了现状,查找了存在问题,指明了方向。

  大会还举办了4个分论坛,代表们围绕先进纤维、石墨稀、粉末冶金、民参军主题,踊跃发言,交流高端装备相关材料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探讨多层次、多要素的联合协同创新,积极促进军用和民用新材料技术相互转移转化。

  

  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是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解放军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快新材料技术的创新发展、加速武器装备自主发展和推动高端装备升级迭代的高端论坛。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是我国规格最高的军工类会议之一,是唯一具有影响力的军工材料大会。

  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是青岛市人民政府和武汉理工大学于2017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的研究院,致力于围绕新材料和军民融合领域、海洋装备相关领域、汽车和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孵化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调研并参观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检集团和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