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研究生科研成果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

  新闻经纬讯 9月7日上午,学校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研成果表彰大会,张清杰校长为全体研究生带来生动的第一课。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副书记,各科研基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负责人,各学院研工办主任,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研究生代表、高水平竞赛获奖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2018级全体研究生等500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宣读了《关于对2017-2018学年研究生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的决定》《关于奖励2017-2018学年研究生高水平竞赛获奖成果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和高水平竞赛获奖的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副校长康灿华作了《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的主题报告,就学校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和主要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研究生老生代表、新生代表及导师代表先后作了发言。

  

  校长张清杰以《研究生在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中的重要贡献与使命》为题,为2018级全体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课程开始,张校长以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为引导,以“后备军”“主力军”“先头军”为关键词,阐述了研究生在学校践行大学使命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研究生是学校学术前沿领域创新的后备军,直接关系到学校在学术前沿领域的突破和进展;研究生是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拔尖创新人才的主力军,直接关系到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进展;研究生是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先头军,直接关系到区域发展重要科技需求的突破和进展。

  张校长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对提升我校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的贡献,同时他用熊方宇、张志华、徐志成等7位研究生创新创业典型的故事,激励新入校研究生尽早树立学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最后,张清杰校长用四点希望和要求寄语研究生新生。他希望2018级全体研究生要以“学者风范”不断创造出属于自己、也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伟大民族的卓越人生;要把“立志于学 三十而立”作为追求卓越的内在要求;要把自己深度融入学校的文化和精神中,不懈努力奋斗,不断扩大成功的边界;要具有比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宽阔的心灵世界,以“心所至,无所不至”的人生境界不断开创自己的宏伟事业和锦绣前程。

  

  张校长的课程语言简洁、内容丰富,给研究生新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教育课,从校长的谆谆教诲中,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身为武汉理工大人的荣耀与责任。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晨阳同学表示:“张校长的讲话让我感受到我们研究生作为学校学术前沿领域创新的后备军,直接关系到学校在学术方面的突破和进展。未来三年我要努力钻研理论,丰富实践经验,展现理工学子的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先锋同学说:“参加完开学典礼,我们将走上一条充满着探索和挑战的科学研究之路。我会牢记校训,以创新为科研的主心骨,恪守学术道德,在新的征程上书写自己别样的人生!”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