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信息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及举措

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15      作者:学工部综合办公室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学字〔2012〕3号)、《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学字[2012]5号)文件要求,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深入推进“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和措施,激发学生成才动力,积极营造“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优良学风。经研究,我校定于2014年12月-次年1月在全校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诚信学子、树诚信学风。

  二、活动目标

  落实“三项教育”工作新要求,依托“四个载体”深入推进“责任、诚信、成才”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实施“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的意见》,按照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实际效果、更加注重社会贡献的要求,继续抓好学风考风、身边典型、特色活动、环境氛围等载体,积极选树学生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不断丰富“三项教育”的内涵,增强“三项教育”的效果。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宣讲教育。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宣讲教育工作作为学生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宣讲教育活动要覆盖全体学生,重点加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参加毕业设计、撰写论文、学期考试等环节的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并形成长效机制。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及不同年级特点,采取请相关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教育。

  2.进行考风警示教育。开展“讲诚信、知荣辱”及考风考纪案例警示教育,结合相关案例,组织学生再次认真学习《考场规则》、《武汉理工大学普通全日制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引导学生树立诚信品德,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风气,端正学习态度。

  3.注重典型引路,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和学习活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通过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等活动,传授好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内在学习动力。

  4.以班风促学风。开展优秀班级建设经验推广示范活动,以班级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在上学年学生班级工作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各学生班级总结凝练班级建设成效,开展学院层面的班级风采展示活动,并采取有利于班级之间互相学习借鉴的形式择优推荐一个学生班级参加学校的班级风采展示活动(推荐的学生班级,在本学年评估中至少达到优秀班集体标准)。学校将成绩突出、特色明显的学生班级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示范。集中展示班级建设的思路、做法、成果、经验、特色及创新,并进行现场经验交流。学工部将组织学生班级现场观摩班级风采展示活动,并把班级风采展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班级经验材料在学工广场和学院网站进行展示。

  5.开展听课调研。各学院政工干部要深入学生课堂听课、检查学生上课出勤率,并通过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课堂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影响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6.进行学情分析。深入开展班风、学风建设调研分析。认真分析本单位学生学风建设的现状,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调研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1)以学生综合测评及班级评估考核为基础,分析本单位在班级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分析本单位学生在违反考风考纪、不能正常完成学业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查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式方法。

  (3)分析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困难原因,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措施执行情况及帮扶效果。

  (4)调查分析本学院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及效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分析任课教师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

  2.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组要根据学风调研的基本情况、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本单位学风调研报告。学风调研报告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向本单位师生报告,强调学风建设人人有责,达成学风建设共识,形成学风建设合力。

  3.参加学校“班级风采展示活动”的班级名称请于2014年12月17日前报学生管理办公室;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总结材料于2015年1月16日前报学生管理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处)

                                                                                      2014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