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信息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及举措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学工部综合办公室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大会”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领航计划”,着力推进“学风创优行动”落地见效,激发学生学习主体意识、规范行为养成,以数字赋能引领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持续营造浓厚学风,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10月下旬-11月下旬

二、活动主题

数字赋能 学习增效

三、参与对象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乐学·比学赶帮,激发内生动力

1.精准分析学情

通过开展班级主题班会、寝室研讨等形式充分分析上一学年成绩,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充分运用“三进三谈”、主题教育等形式,帮助学生认识自身学情,梳理课程学习中的重难点,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积极邀请动员专业教师、行业校友,通过专题讲座、互动问答、线上会议等多种形式,为存在困惑与问题的同学提供学涯咨询和指导,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

2.突出示范引领

学校组织开展表彰大会,对优秀学子进行表彰奖励,为全校学子树立学习榜样,营造良好学风。各学院可以结合综合素质测评、评先评奖,开展“学习之星”“进步之星”评选,组织优秀学生和优秀学风集体开展优秀学子报告会、成长故事分享会,介绍学习方法、分享班级建设经验。

3.强化困难帮扶

组织专业及公共课教师、成绩优异学生对学习困难学生实行包联帮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建立互助帮扶小组,明确内容、理清要求、固定时间、创新途径,组织开展个性化知识点补习和学习行为习惯养成辅导,切实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改善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二)善学·数字赋能,提升学习技巧

1.大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培训

充分利用图书馆线上线下的资源,面向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开展信息素养主题培训讲座,强化学生信息化平台运用能力,推动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培训讲座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参与学生组织和线上具体参与方式另行通知,培训安排如下: 

培训日期

时间

主讲人

培训对象

主讲内容

1027

1900-2000

杜莹琦

研究生

《书香识库 筑梦启航》

1028

1900-2000

刘楠

本科生

《带你走进图书馆》

2.“我爱生产力”微视频征集

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依托电脑、平板等智能终端信息化学习工具,利用思维导图、视频资源、智能笔记、语音速记等学习工具提高学习效率、拓展方式方法,结合多种学习工具进行系统性学习方法讲解,制作3分钟以内的微视频作品(可结合录屏操作演示及PPT讲解等),片头部分须标注展示主题及学院、姓名。横屏拍摄,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各学院可推荐3个优质微视频作品参与校级评比,学校将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

请各学院于118日前,将“我爱生产力”活动报名表(附件1)、微视频作品(MP4格式),以“学院+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学院整体以“学院+我爱生产力活动”打包命名,发至学生发展与评估办公室。

3.“我爱记笔记”作品评比展示

各学院在学院范围内开展针对传统手写纸质笔记的评选活动,运用专家打分、线上展示等途径选出一批优秀的笔记作品。各学院可推荐3篇优质笔记作品参与校级评比,学校将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

请各学院于114日前,将“我爱记笔记”活动报名表(附件2)、笔记照片PDF版(内含5-8张照片),一并打包放入文件夹,以“学院+姓名+科目”命名,学院整体以“学院+我爱记笔记活动”打包命名,发至学生发展与评估办公室。

(三)严学·砥节砺行,规范行为习惯

1.规范日常行为管理

推广一日生活制度。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制定一日生活规范、学习公约等,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一日生活,积极参与早锻炼、早自习、晚自习,培养良好的作息规律、规则意识和时间观念,自觉主动投入学习活动。

严格规范课堂行为。组织学生学习《武汉理工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武汉理工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中关于考勤与纪律相关要求,引导学生按时到课、认真听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维护课堂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课堂风气。

强化学习过程管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深入学生课堂、自习教室,联合任课老师、组织学生干部积极开展考勤、听课、巡查等工作,切实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状态、预习复习自习情况,及时掌握迟到、早退及缺勤学生信息,落实教育警示。

2.加强考试诚信教育

组织学生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武汉理工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涉及诚信应考的法律条款、文件制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应考观、成绩观,认认真真备考,规规矩矩考试。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把握育人规律,全面掌握学情、院情,对要求开展的各类工作要进一步突出重点、量化清单、明确路线,广泛调动师生校友等院内外力量推进工作落实,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意识,引领学生持续向学、向优、向卓越。要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学生工作传统,总结学院工作经验,创新平台品牌,挖掘评选一批优良学风示范班级及示范寝室,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建、以评促展,选树、表彰、推广一批榜样集体矩阵,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请各学院于1210日前将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思路、工作做法形成案例,报学工部学生发展与评估办公室。

 

附件1“我爱生产力”活动报名表

附件2“我爱记笔记”活动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21024日 

  
SSI ļʱ